發新話題
打印

【鸟类摄影中的大炮利器】--液压云台及周边装备

【鸟类摄影中的大炮利器】--液压云台及周边装备

拍鸟时间不长,绝对算是新兵。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请友好讨论,理性发言。
欢迎加入鸟类摄影及器材QQ群:78074717

此帖主要谈拍鸟器材中非常重要的一件必须装备——云台及其周边装备.

(1)液压云台
       最近几年鸟友的队伍壮大很多,云台的更新换代也是非常频繁。前几年风靡一时的温布利(wimberley)摇臂云台几乎成了众多鸟类摄影爱好者的首选,我当时也是挡不住诱惑,请香港的D1XF90X大侠帮忙在美国订购了一只Sidekick。当时主要是架我的尼康AFS 300/2.8和 AIS 400/2.8. 此Sidekick最大的优点就是价格便宜、重量很轻。现在价格250美元。国内从美国官网(www.tripodhead.com)直接订购估计2000人民币左右就可以搞定。但是因为要结合球台使用,所以总账算下来也不是很便宜。
        更为摄影爱好者所钟爱的是wimberley的WH-200型摇臂云台,价格595美金,直接官网订购估计人民币4500左右可以搞定。这个型号我也短暂的拥有过一段时间,然后就转让了。主要是因为当时更换了近一两年非常流行的液压云台曼富图516。摇臂云台在美国鸟类摄影圈里已经大行其道了很多年,到目前也是风风火火。


       液压云台两年的时间里从台湾风靡到大陆,有一点势不可挡的架势。所以去年我在美国购入了曼富图516液压云台,但是使用并不多,因为我周围的美国摄影朋友基本上都是摇臂云台,不是wimberley就是kirk。甚至两个月前的一次长途旅行也没有带516


        516在我手里基本还没有发挥什么功效,俺就被Sachtler DV8/DV10毒倒了,国内鸟友都名其为沙雀。被毒倒的主要原因是帮国内的两个朋友订购了两只Sachtler。第一只是在去年帮一个鸟友订购的DV8/100(DV8指型号,100指需用100mm碗座支撑),当时并没仔细研究就帮朋友从美国邮寄走了,当时价格好像是2000美元左右。今年又帮另一个鸟友订购了一只DV10/100(因为DV8已经停产,代替型号为DV10,各项重要参数都一样,外观大小也基本一样)。在几个朋友的连环毒害下,俺终于被毒倒了。但是DV10 2200美元的价格实在心疼,于是就经常逛当地的摄影摄像器材店,很多器材店也兼营二手业务。我把我的要求告诉老板,一个人心的美国白人老板说Sachtler的二手比较多,但是主要是更大型的液压台,他说帮我留意,一旦有我要的型号就通知我。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周前一家器材店老板打电话告诉我说他们连锁的另一家在佛罗里达Jacksonville店有一台Sachtler DV8,然后告诉我了价格,感觉价格很好,于是就同意了,并付了100美元的定金。
        接着就是漫长的等待,美国的快递业务和国内价格差别很大,如果要类似国内顺丰速递的那个速度用美国UPS邮寄,价格会非常贵。那家店铺用UPS的陆运业务给我发货的。拿到快递单号在UPS网站上查询,包裹重量竟然18磅,大约8公斤左右。怎么会这么重?当时还有朋友开玩笑说不会把三脚架也邮寄过来了吧。
       经过7个工作日的等待,终于到货了。果然是DV8+Sachtle原装三脚架,很大的一个包装盒。这个沙雀DV8成色非常新,只有轻微的使用痕迹,三脚架的成色也是如此。当时还担心是不是发货搞错了,特意和店老板确认了一下,得到答复是给我的价格是整套的价格。
[img]h[/img]
图片中左侧为我购入的二手沙雀DV8,右侧为帮朋友订购的Miller DS-20液压云台(随后说Miller这款云台)。图片中的CF卡主要是为了比较尺寸大小。


从图中左侧三脚架往上看,最下面的那一行0-5的数字表示调整云台水平转动的松紧度
中间那个1-12的拨盘是调整弹簧回弹力的,根据相机和镜头的重量作相应的调整,镜头越重,数字也越大。
最上面的0-5的数字表示调整垂直转动的松紧度。
在往上的红色把手是分离快装板的把手,这边设计比较好,有防止误操作红按钮。
以上所有这些主要的参数和新一代的DV10是一模一样。目前美国市场在售的所有沙雀DV8和DV10都5级水平和垂直阻尼调整,并没有简化版一说!
在很多鸟类论坛上都讨论过购买沙雀到底值不值,沙雀与516或者526比到底有多大的优势。我使用了一段时间的感受是除了重量稍重,几乎完美。鸟类摄影主要是在动态,沙雀DV8、DV10非常适合动态拍摄,因为只要根据自己的器材调整如上面介绍的几个阻尼档位,就会非常轻松地完成动态摄影, 尤其是其12档弹簧回力调整,可以指哪儿打哪儿,指哪儿停哪儿,绝不会出现很多鸟友担心的镜头乱点头的问题。

图中右侧的Miller DS-20液压云台是帮北京的鸟友订购的,价格1200美金,加上运输费大约8500人民币。这个云台的主要特点就是轻便,只有1.7公斤,比沙雀DV8轻了将近1公斤,由两档阻尼调节。可以使用大炮500/4。
下图为各个液压云台参数比较表,如有错漏,请指出!


(2)关于镜头和相机的支撑问题
至于是否需要支撑可以不用讨论了,有三种支撑方式,一种是支撑镜头,一种是支撑相机还有一种是镜头和相机都做支撑。目前主要的支撑解决方案是RRS的两套支撑系统,见图片:

这套RRS镜头支撑系统适合官方数据显示可以提高15%的成功率,价格分别290美元和230美元。230美元的缺少一个固定夹,个人觉得这个固定夹子还是很方便的。按照RRS的常规方案,此套是为了支撑镜头而设计,不过我掉了一下头把它变成了支撑机身支撑,感觉也非常不错,而且是“Y”型2点支撑机身,个人感觉比支撑镜头更合适,尤其是500mm以内的镜头,因为机身和镜头之间的配合间隙已被很多人诟病的。



另外,因为我的替换脚是温布利wimberley AP-553,重心更低,如果用此支撑镜头,延长的长板正好可以支撑尼康D2和D3,见下图:


RRS摄像机支撑系统Kennan Ward Super-Tele 400美元。

主要是为摄像机系统所涉及,所以是18寸的长板,这一套重量达到了1156克。也有鸟友把这两个系统结合着使用,组成了三点式,更是稳固,不过要把18寸长板换成10寸短板。适合600mm以上的镜头。具体应用见下图:


(3)关于闪光灯及闪光灯支架
很多鸟友不喜欢用闪光灯,估计主要原因是集体拍摄行动,用闪光灯会影响到其他鸟友的拍摄。如果使用闪光灯,必须要在目前基础闪光的基础上购置一套闪光灯延伸罩,Kirk这个牌子有此罩,价格43美元左右。我觉得是个必需品。
另外使用闪光灯就必须要使用闪光灯支架,因为如果只是按照常规将闪光灯放在相机的热靴上,容易产生红眼。而这套支架国内有很多品牌在做。价格也非常便宜。Wimberley、RRS和Kirk也都有类似的支架,不过价格昂贵。各取所需吧。


值得一提的是wimberley有专门针对摇臂云台的闪光灯支架,设计很是合理!还可以架设DV摄像机,具体请看图:



相关链接:
大炮俱乐部

[石敢当 编辑于 2010-08-03 08:32]

[ Last edited by 石敢当 at 2010-8-4 06:58 ]

TOP

坐个沙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