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海洋的塑料病

海洋的塑料病

海洋的塑料病

选自:《新发现》 2009年12月号     发布时间:2009-11-19
http://www.sciencevie.cn/gb/arti ... 911191620378689.htm

...
许多动物因纠缠在渔具、航运器材或其他物品(包装带、胶膜……)中而死。根据英国海洋观测学会的数据,每年死于塑料漂浮物的海洋哺乳动物达10万之多。而且,塑料漂浮物为各类入侵物种提供了交通工具,水螅、软体动物甚至多毛类环节动物都搭上了便车……

值得注意的是,塑料的不可消化性也影响了大量海洋动物。约85%的海龟种类经常吞食塑料袋,常常造成致命的肠梗阻。哺乳动物较少掉入这种陷阱,但鸟类似乎特别容易被殃及。荷兰瓦格宁根海洋研究所(Imares)鸟类学家扬·范弗劳奈克(Jan Van Franeker)追踪该问题已有20多年,他认为形势紧急:“我组织了一项国际性研究,主要是在北海海滩捡拾死去的管鼻鹱,这是一种相对常见的鸟类,经常能在海边看见到它们的尸体。我们的研究发现,在法国海岸,这些鸟的胃中平均有约0.6克塑料。换做成年人,这就相当于胃里有600克塑料!从信天翁到海燕,受影响的鸟类约有80种。”对太平洋一些无人小岛上的信天翁尸体进行解剖后发现,它们的胃中充斥着塑料瓶盖、打火机、塑料片、聚苯乙烯球……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