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一起保護 "神話之鳥"

一起保護 "神話之鳥"

[青年時報 2009年11月24日 ]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 ... /content_233625.htm

浙江、福建、台湾专家在马祖约定
一起保护“神话之鸟”


□时报记者 田晓晋 通讯员 陈水华   

  近日,“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简称“黑嘴端”)研讨会在台湾马祖召开,浙江、福建、台湾三地鸟类专家在会上确认,目前有记录的“神话之鸟”仅22只,其中,浙江5只。即使算上游荡个体,全球种群数估计在32-42只之间。

  会上,黑嘴端的好多生活习性也被揭开。那么,它们到底有哪些有趣的生活习性?又有哪些未解的谜团?目前,已发现的22只“神话之鸟”,面临怎样的危险?

  混在其他鸟群中保护自己

  黑嘴端容色清丽,神秘而优雅,全身洁白,头上有黑色凤冠,橘红色的嘴,嘴端黑色。一度,专家以为它已经灭绝。

  它的天生丽质,让它容易被天敌发现。为此,它总混杂在上千只大凤头燕鸥里。

  2000年6月,台湾鸟类摄影家梁皆得无意中拍到黑嘴端,轰动世界。2004年,黑嘴端美丽的身影出现在福建闽江口湿地。

  同年8月,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鸟类学博士陈水华和他的团队,在宁波象山韭山列岛发现约20只黑嘴端。然而今年8月,陈水华只找到5只成年鸟。

  台湾马祖列岛的黑嘴端,有17只。“目前有记录的黑嘴端,全球也就这22只。”陈水华说。

  专家估计,另外还有些未到性成熟期的游荡个体存在。因此,全球黑嘴端种群数量有32-42只。

  夫妻轮流孵蛋捕食

  专家的多年追踪,逐渐揭开神话之鸟的神秘面纱。每年冬天,它们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附近海域越冬。4-5月,往北迁徙。4月中下旬,出现在福建闽江口。抵达浙江海域,已是5月中下旬。

  它们与大凤头燕鸥一起,为未出生的宝宝寻找安静的小岛。它们的蛋杂在大凤头燕鸥的蛋里,每只相隔30厘米左右。

  和大凤头燕鸥一样,夫妻俩轮流孵蛋、下海叼鱼喂小鸟。1个月后,小鸟钻出蛋壳。一周之后,小鸟食量变大。于是,所有小鸟集中在一起,由一两只鸟看守,其他父母外出“谋生”。

  然而,关于“神话之鸟”,仍有很多不解之谜。

  比如,浙江种群和台湾种群,是不是同一个?中国沿海还有很多岛屿,是否有其他黑嘴端种群在活动?

  两岸科学家联合守护

  专家还发现,“神话之鸟”面临很多威胁。台风会摧毁它们的蛋;岛屿上的蛇和老鼠可能捕食它们的蛋;而最大的威胁,是渔民上岛偷蛋。

  探讨会上,两岸专家决定联合守护“神话之鸟”。首先,加强信息交流;其次,浙江和台湾打算分头给黑嘴端的脚套上彩色标志环,并在同一时间观测,以更准确地知道它们的种群数。

  为了跟踪了解它们的越冬路线,台湾专家还在它们的同伴大凤头身上绑上了卫星发射器。

  两岸专家还在谋划建一个“两岸燕鸥生态大保护区”,在保护区内切实有效地执行各项保育工作,使“神话之鸟”真正避免灭绝的危机。


================

[ 本帖最後由 Elm 於 2009-12-10 07:14 編輯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