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世界首例人工繁殖海南虎斑鳽南寧誕生(圖)

世界首例人工繁殖海南虎斑鳽南寧誕生(圖)

http://financenews.sina.com/sina ... 07/20121065844.html





5月3日,一只海南虎斑鳽雛鳥在南寧動物園順利破殼而出


5月3日,一只海南虎斑鳽雛鳥在南寧動物園順利破殼而出
  2009年5月3日,一只海南虎斑鳽雛鳥在南寧動物園順利破殼而出,不僅標志著世界上首例由人工飼養、人工孵化的海南虎斑鳽繁殖成功,還意味著這種被譽為“神秘鳥”的瀕危鳥類將逐漸被揭開神秘的面紗。

  海南虎斑鳽是世界上公認的鳥類瀕危物種,我國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已被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亞洲鳥類紅皮書以及世界瀕危鳥類紅皮書。因第一個模式標本于1899年採自海南島的五指山而得名。該鳥的形體和大小都近似鷺,嘴長、頸長、腳長,上體黑褐色,並具有白色斑點,眼後有一條白色條紋向後延伸至耳羽上方,以魚蝦、小螺、昆蟲為食。虎斑鳽晝伏夜出,從被人發現到失蹤,生活習性一直鮮為人知。由于虎斑鳽鳥極為稀少,因而被稱之為“神秘鳥”。 據文獻記載,這種鳥只是20世紀二三十年代在我國浙江、福建、海南等地的山區被發現過,之後的數十年來幾乎再無這種鳥的任何蹤影。

  南寧動物園的海南虎斑鳽是廣西橫縣六景鎮居民黃福聯、廣西民族印刷廠職工盧顯孫分別在野外拾到並送交動物園進行救治。2008年4月份首次產下兩枚蛋,但被發現時已經摔在地上砸壞。2009年4月4日,海南虎斑鳽第二次產下兩枚蛋。經過26天的人工孵化,一只可愛的海南虎斑鳽雛鳥于5月3日順利出殼。 農健/人民圖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