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地產商先破壞後發展 政府懶規管 白沙澳被悄悄入侵

地產商先破壞後發展 政府懶規管 白沙澳被悄悄入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024/18047733

【本報訊】郊野公園內未納入公園範圍的私人土地,正面臨被收地發展的威脅。漁農自然護理署譽為「西貢西郊野公園內保存得最好的一條古舊村落」的西貢白沙澳,在過去兩年間被發展商悄悄入侵,超過40%、逾10公頃農地及村屋已被收購,部份農地正進行翻土工程,並已向地政總署申請建屋。有保育團體擔心,政府遲遲未將這類「不包括土地」納入分區計劃大綱圖,造就發展商以先破壞、後發展的形式開發鄉郊。記者:蔡建豪

白沙澳位於西貢海下附近,面積約29公頃,四周被西貢西郊野公園包圍,是其中一塊不屬郊野公園的「不包括土地」。自兩年前爆出富商魯連城擬於西貢大浪西灣興建私人別墅後,漁護署落實將全港54幅不包括土地納入分區計劃大綱圖,但目前仍有37幅未有法定圖則涵蓋,包括白沙澳及毗鄰的白沙澳下洋。


業權人砍樹不需先申請
白沙澳過去數十年來看似少有土地買賣成交,但根據土地買賣紀錄,白沙澳已被村屋發展商看中,在過去數年悄悄進行收地,新華書店湘江集團07年開始於白沙澳小規模地收購土地及農地。土地買賣在過去兩年更見頻繁,成交金額越來越高,其中近年活躍於發展新界村屋的江庫集團,也轉折收購到部份原居民的土地及祖屋。新華書店湘江集團同屬江庫集團主席柳明心所持有,目前至少已收購逾40%白沙澳土地。
事實上,白沙澳內部份農地已開始進行工程,最少有三部挖土機在一片濕地上進行大規模翻土工程,遭破壞的面積達3,000平方米。地政總署前日曾作實地視察,指該幅私人土地存在清理雜草及砍樹情況,由於土地的集體契約沒有保護樹木條款,業權人砍樹不需申請。地政總署也證實,收到及正處理數個於有關土地發展小型屋宇的申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