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工程被指阻燕歸 工人疑剷巢了事

工程被指阻燕歸 工人疑剷巢了事

http://news.mingpao.com/20110824/gsk1.htm

【明報專訊】香港觀鳥會6月中發現,屯門法院外牆維修工程搭建的棚架和工程網,可能阻擋燕子進出鳥巢,分別向漁護署、屯門法院和建築署投訴。但他們兩個月後重訪上址,卻發現現場15至20個燕巢竟全部消失,懷疑工人被投訴後,索性剷走燕巢一了百了,估計約30隻燕子因此死亡。

漁護署回覆稱,證實工程前法院外牆有鳥巢,已提醒有關部門施工時採取預防措施。不過建築署回覆稱,6月28日曾勘察,未發現有關鳥巢,其後署方聯同法院和漁護署再勘察,亦未有發現。

屯門法院外牆20巢30死

小白腰雨燕是本港常見燕子,常在建築物上築巢,築巢期平均4至6個月。觀鳥會燕子研究組召集人王學思表示,小白腰雨燕身體構造特別,腳要抓住鳥巢或枝頭才可起飛,從不落地;幼鳥學飛前靠成鳥覓食餵哺。若進出鳥巢的路被阻隔,成鳥無家可歸卻不能歇息,最終會死亡,幼鳥亦會餓死。

王學思表示,承建商只需在工程網上,朝燕巢正前方或下方,剪開1呎乘1呎的出入口,便能解決問題。他們6月15日向漁護署求助,署方翌日向屯門法院反映,但直至7月初才獲建築署回覆,聲稱會跟進。

王說期間曾見到有燕子在法院上空徘徊,多次想穿過工程網回巢,但無功而還。

批當局官僚 漠視生命

直至觀鳥會本月2日再到場觀察,雖然外牆上工程網已剪開數個洞,但燕巢不翼而飛,質疑工人貪方便剷走燕巢。王學思批評,各部門做法太官僚﹕「他們當投訴是文件處理,漠視了當中涉及燕子的生命。」會方本月去信申訴專員公署,要求查清真相。

TOP

官僚劣行,漠視生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