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塑管卡嘴 馬祖神話鳥命危

Hendrix 2008-7-21 21:33

塑管卡嘴 馬祖神話鳥命危

[url]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url],4518,9707210221+0+0+102506+0,00.html

[quote]
塑管卡嘴 馬祖神話鳥命危

    * 2008-07-21
    * 【潘欣彤/馬祖報導】

一度傳已絕種,近年才在馬祖重新被發現,甚至擁有繁殖紀錄的珍禽「黑嘴端鳳頭燕鷗」,竟被國外賞鳥人士發現,有一隻成鳥因下喙遭塑膠管卡住,無法進食,瀕臨死亡!(圖/連江縣政府建設局技正張壽華提供)

一度傳已絕種,近年才在馬祖重新被發現,甚至擁有繁殖紀錄的珍禽「黑嘴端鳳頭燕鷗」,昨天竟被國外賞鳥人士發現,有一隻成鳥因下喙遭塑膠管卡住,無法進食,瀕臨死亡!專家說,「受困」應是二、三天前的事,但若不火速處置,這隻鳥活不過一周。

來自六個國家的十一位賞鳥人,參加由「台灣永續協會」主辦的生態之旅,到馬祖外海的鐵尖島賞鷗。

此行的重點當然是觀賞有「神話之鳥」美稱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但過程中卻發現其中一隻下喙部分被雙層構造的塑膠管夾住,無法進食。

國外專家說,該鳥是成鳥,不會像亞成鳥一樣,同伴會幫忙餵食,牠必須要自己覓食,且燕鷗是海鳥,要飛近海平面,用長喙抓取食物,下喙被塑膠管卡住,等於是整個喙失去功能,只有挨餓的份。

親眼目睹的鳥類專家們表示,這應該是鳥類在覓食過程,不慎把下喙插入塑膠管中,導致下喙被塑膠管的間隙卡住。由於塑膠管的管緣擋住鳥嘴,這隻鳥應該已無法進食。

專家說,從拍攝回來的照片研判,人為加害的可能性相當低;而從身形上判斷,該鳥並無太明顯的消瘦,「受困」應是二、三天前的事,但狀況若持續,最多只能再撐一周。

專家建議,目前最好的辦法,是派員積極監控這隻鳥的狀態,趁七天後繁殖告一段落的黃金時期,進行搶救。但專家也說,搶救難度真的太高,可能無法得到好結果。

這些愛鳥人士說,剛走的輕颱卡玫基,沒對馬祖燕鷗造成危害,固然令人高興,但黑嘴端鳳頭燕鷗數量已經不多,其中的一隻面臨死亡危機,讓他們覺得相當可惜,也感到遺憾。

此行的領隊,也是台灣知名賞鳥人的廖世卿說,全世界各國都為海洋汙染問題頭痛不已,而海洋汙染更會對鳥類生態造成危害,這次事件剛好凸顯我們政府在海洋環境維護上的不足。

長期觀察馬祖鳥類,也參與這次生態旅遊的連江縣建設局技正張壽華說,站在主管機關的立場,他也感到相當遺憾,目前建設局只能派船加強巡邏,並設法監控該鳥,周一上班日再向農委會請示下一步做法。


[/quote]

DanLee 2008-7-22 14:17

上次电视看到一只大海龟被打捞上来,喂什么都不吃,最后死了之后发现在肠道里找到很多塑料袋,造成肠道堵塞。

军长 2008-7-24 10:32

昨天观察到的情况!

军长 2008-7-24 10:34

再来!

heipee 2008-7-24 10:38

做了個20號和23號片子的比較,可以看到那塑管的位置基本沒有移動。
上下是20號的,中間是23號的

Hendrix 2008-7-24 11:24

:sad:  希望他再甩多幾下甩得掉,可惜他咬太緊了 :oh74:

SKII 2008-7-25 00:17

唉.....:oh74: :oh74:

DanLee 2008-7-25 12:23

鸟会的人呢,赶紧抓起来弄掉!

Hendrix 2008-7-25 16:49

轉帖: :oh10:

[quote]下午行動一開始還算順利,在三時四十五分就發現該鳥蹤跡及停留位置,推斷牠的覓食區離鐵尖島有段距離,所以上午並未返回;稍做器具準備後,救援人員立即登島,先以網槍試圖加以捕捉,可惜燕鷗生性機警,還沒進入射程範圍就已驚動燕鷗群四處飛散,該鳥也是東停一下、西停一下,根本無法鎖定;見網槍無效,救援人員改採鳥餌捕網,不過經過一小時多的埋伏,上當的都是其他的燕鷗,可見牠還不是最笨的;而可以寬心的是,該鳥從其體型與動作判斷,還是相當靈敏,表示體能尚可,塑膠管則是越卡越深,整個下喙都被包覆,非人力介入是無法移除的;柯木順表示,要一次就成功的可能性本來就不高,建設局與台北鳥會都已做好長期抗戰準備,希望能順利讓那隻神話之鳥脫離險境。

為避免過度驚嚇燕鷗群,救援隊伍當下並未採取登島行動,只是詳實紀錄島上的神話之鳥數量,也順道紀錄保護區內各島礁的鷗類分部及數量現況;昨天也有進一步的發現,就是觀察到同時存有十五隻成鳥及五隻幼鳥,比上次國際賞鷗團所發現的十六隻還多出四隻,使今年神話之鳥的數量,一口氣增加到二十隻之多,也是昨天唯一讓救援隊伍感到高興的一件事。
[/quote]

Hendrix 2008-7-25 23:46

進展 :
[url]http://nature.hc.edu.tw/vbb/showthread.php?t=7514&page=2[/url]
[quote]Chinese Crested Tern;208783]我們馬祖已經開始救援,昨天(7/24),早上8:30出發,到各個燕鷗保護區去觀察,在鐵尖島發現了20隻黑嘴端(原本是16隻,後來增加了),但是沒有看到受困鳥。
    下午3:40出發,首先繞鐵尖島觀察,在半山腰發現受困鳥,他的旁邊跟著一隻幼鳥,但是我們觀察下去,發現大鳳頭會趕走黑嘴端!!:angry:受困鳥被趕走後,他的孩子也被趕走,而且大鳳頭趕走他後,還在上面一直瞪他。:sigh:後來台北鳥會派人登島,測試受困鳥是否會飛,結果人一登島,所有鳥都飛起來了,但是該鳥還沒飛,等到人快抓到牠了,他才飛走。
    後來台北鳥會去架霧網,結果都網到大鳳頭,在他們架霧網的同時,我們在島的頂端又發現受困鳥,觀察一陣子後就飛走了。等到船繞一圈後,又發現該鳥,該鳥常做出頭埋在與毛裡搓來搓去,好像很想把水管弄掉(實際發現應該不是水管)最後到了晚上七點,我們因為天色太暗而收工了。
    這次已發現受困鳥,他早上去覓食,晚上才回來,雖然今天槓龜:kt-02:但是明後天還要繼續行動,直到救好為止。:encourag:
(1)該鳥和他的幼鳥
(2)大鳳頭漸漸逼上來了
(3)大鳳頭不懷好意
(4)受困鳥全力保護幼鳥
(5)大鳳頭在趕受困鳥
(6)該鳥想要把水管弄掉
(7)第二次發現
(8)好像「豬頭」
(9)身邊全是大鳳頭
(10)站在山頂「指揮」[/quote]

Hendrix 2008-7-25 23:49

:oh10: :oh10: :oh10:


[quote]我們馬祖已經開始救援,昨天(7/24),早上8:30出發,到各個燕鷗保護區去觀察,在鐵尖島發現了20隻黑嘴端(原本是16隻,後來增加了),但是沒有看到受困鳥。
下午3:40出發,首先繞鐵尖島觀察,在半山腰發現受困鳥,他的旁邊跟著一隻幼鳥,但是我們觀察下去,發現大鳳頭會趕走黑嘴端!!受困鳥被趕走後,他的孩子也被趕走,而且大鳳頭趕走他後,還在上面一直瞪他。後來台北鳥會派人登島,測試受困鳥是否會飛,結果人一登島,所有鳥都飛起來了,但是該鳥還沒飛,等到人快抓到牠了,他才飛走。
後來台北鳥會去架霧網,結果都網到大鳳頭,在他們架霧網的同時,我們在島的頂端又發現受困鳥,觀察一陣子後就飛走了。等到船繞一圈後,又發現該鳥,該鳥常做出頭埋在與毛裡搓來搓去,好像很想把水管弄掉(實際發現應該不是水管)最後到了晚上七點,我們因為天色太暗而收工了。
這次已發現受困鳥,他早上去覓食,晚上才回來,雖然今天槓龜但是明後天還要繼續行動,直到救好為止。
[/quote]

军长 2008-7-26 00:24

共同关注!

rayy 2008-7-26 00:29

唉.....我有份影...又幫不上忙.....

DanLee 2008-7-26 20:35

继续关注!对鸟会的工作赞一个:oh73: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塑管卡嘴 馬祖神話鳥命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