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南生圍焦土爛泥千瘡百孔 山火毁林木 魚塘疑非法傾倒泥頭

Hendrix 2008-12-30 15:55

南生圍焦土爛泥千瘡百孔 山火毁林木 魚塘疑非法傾倒泥頭

南生圍焦土爛泥千瘡百孔 山火毁林木 魚塘疑非法傾倒泥頭
(明報)12月30日 星期二 05:10
【明報專訊】從筆直的林蔭大道出發,群群蘆葦配上夾道紅樹,眼前一片綠意盎然,沿濕地步行,低頭見彈塗魚、招潮蟹,仰望或見這兒的常客大小白鷺……這並非世外桃源,而是香港的重要濕地、碩果僅存的自然保育帶南生圍。但本報發現,山火加上有人涉嫌於魚塘非法傾倒泥頭,南生圍西南面頓成焦土,東南方魚塘逐漸被蠶食,數尾擱淺於魚塘的死魚更傳來惡臭,有環保團體批評南生圍缺乏管理,生態價值逐步下降,建議政府加快推動自然保育政策(見另稿)。規劃署    及環保署    回應稱,會盡快派員跟進及了解疑非法傾倒泥頭事件,環保署發言人表示,11月至今,並無接獲有關環境污染    投訴。

「保存魚塘的生態價值,因為魚塘是后海灣地區濕地生態系統一個不可或缺的生態價值」,這是《南生圍分區計劃大綱圖》對南生圍整體規劃意向的簡述。

記者睹工程車倒泥頭 工人稱私地

惟記者昨早到錦田河以南的魚塘範圍,發現有兩架泥頭車不斷把泥頭傾倒在魚塘中,到了下午,泥頭車增至4架,但地盤外並無展示任何獲批准的圖則或通告,而負責工程的工人拒絕透露其公司名稱及其工程是否獲官方批准,只強調該處為私人用地。

附近居民譚先生向本報表示,自本月中已最少3次見到有泥頭車傾倒泥頭,令魚塘泥壆延長10至20呎,「附近一帶皆是大片魚塘,是保育區的一部分,我無想過可於這裏興建樓宇或進行工程」。他表示,平時散步時會看見附近數十隻雀鳥在該處棲息,擔心工程影響生態環境(見另稿)。

根據該區分區計劃大綱圖,涉嫌非法傾倒泥頭地點屬「鄉村式發展」用地,可作現有鄉村擴展之用,但大綱圖《備註》列明,由於魚塘具保育價值,任何填土、填塘及挖土工程必須向城規會取得許可才能進行。

魚塘被蠶食 死魚傳惡臭

除了魚塘被蠶食,一河之隔的紅樹叢、灌木等形成的一片綠油油竟化成焦土,原來上月底發生的山火燒焦大片草地及灌木群。記者於本月20日到該地觀察,燒焦的地方大部分仍未長出草苗,到場拍攝婚紗照的新娘子,走路時也要狠狽地抽高裙襬,避開地上灰燼。走過草地及魚塘間的小路,路旁長有一排高大樹木,但樹木旁邊的草地已遭燒焦,灰燼到處飛揚,現場仍有陣陣燒焦氣味,這條小路一度是經典的取景勝地,如今有些較矮的樹木也燒焦了,變成一條條黑炭橫卧地上,一片蒼涼。

附近的魚塘則傳出陣陣臭味,探頭一看,原來是數尾死魚擱淺,原本那裏有木板路往魚塘伸延,是遊人駐足留影的熱點,但遊人驚見有死魚在岸邊後,便迅速拍照,然後掩鼻離開。

昨日到南生圍郊遊的樊小姐與友人是攝影愛好者,她們說在夏季首次遊歷當地後,流連忘返,相約昨日再訪,怎料看見山火後山林燒焦,至今仍無人打理,大為失望,希望政府可以做好保育工作,珍惜這片少有的自然美景。

明報記者﹕何嘉敏、彭碧珊、馬耀森、何家達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南生圍焦土爛泥千瘡百孔 山火毁林木 魚塘疑非法傾倒泥頭